天下足球网

官方QQ
官方微信
手机版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天下足球网成功举办2022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黄花蒿染色体级基因组图谱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31 16:58:38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8月23日上午,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天下足球网承办的2022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黄花蒿染色体级基因组图谱研讨会在成都温江举行。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四川省中医药学会会长杨殿兴、天下足球网校长余曙光、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展研究办公室主任张霄潇等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耶鲁大学、香港大学、澳门科技大学以及多所大学专家代表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天下足球网中医药创新研究院/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张三印主持会议。

6aa3983d69e645f6949a47caaba63822.png

      “青蒿原植物黄花蒿染色体级别基因组图谱”工作由陈士林天下足球网团队牵头完成,成果入选2022年度中医药学术十大进展,该研究构建并公布了黄花蒿首个染色体级别分型基因组图谱。项目团队通过基因组分析揭示了青蒿素含量与紫穗槐二烯合酶基因拷贝数之间的相关性,为青蒿素生物合成及调控、黄花蒿优良品种选育提供了更加准确和全面的遗传背景,有利于高青蒿素含量的黄花蒿选育及生物合成研究等。研究论文以封面形式发表植物学国际顶刊Molecular Plant杂志。与会专家就该工作展开热烈讨论,肯定了工作的意义并指出下一步的研究方向。

959333d9125c47a5b114c97242df01c6.png

      余曙光校长认为:“黄花蒿染色体级别基因组表明应用本草基因组技术,通过对中药材遗传密码的解析,可以为中药材品质形成研究、新品种选育、中药活性成分合成生物学、药用植物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提供数据支撑,可以助力中药研究尤其是中药材研究的跨越式发展。”张霄潇主任表示:“黄花蒿染色体级基因组图谱对保障全球优质廉价的青蒿素原料供应,实现世卫组织2030年抗疟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杨殿兴会长指出:“该工作不仅仅给出了黄花蒿基因组的基因排列,更进一步指出了高品质黄花蒿的遗传成因。可以说该工作是黄花蒿研究的一项标志性成果,是中医药传承创新的典型案例。”

c236e17961d64fa7866f9b71ae6fc335.png

      中华中医药学会自2020年起,每年发布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 被誉为中医药学术研究的“指南针”和“风向标”。2022年度遴选工作坚持“四个面向”,破除“四唯”,突出解决临床问题、回答科学问题、引领行业发展,体现探索性与前瞻性、创新性与突破性,聚焦中医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新规律、新发现、新方法、新产品、新理论。“青蒿原植物黄花蒿首个染色体级别基因组图谱破解”是2022年度唯一入选的中药材方面工作。




终审:本草基因组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