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官方QQ
官方微信
手机版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本草基因组学前沿交叉论坛(第二期):环境微生物组及生物信息学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31 16:52:23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5月30日下午,天下足球网本草基因组学研究院邀请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余珂天下足球网,在温江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就“复杂微生物群落中微生物基因组的高精度捕获技术”为主题,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李炳副天下足球网,就“水环境中抗生素抗性基因赋存状态、宿主定位及风险等级评估研究”为主题,开展第二期本草基因组学前沿交叉讲坛,本次讲坛由中医药创新研究院宋驰天下足球网主持。四川大学杜烨老师,中医药创新研究院/交叉学科研究院陈伟天下足球网,冷梁副天下足球网以及多位青年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及学生参与学术交流。

7d33661137fe44c2af1a7ae7d457f4e2.jpeg

    据悉,本草基因组学前沿交叉论坛是中医药创新研究院/交叉学科研究院系列学术活动的一环,在本草基因组学核心学科基础上进行多学科交叉扩展,为未来的研究寻找更多的机会、奠定更广泛的基础。设立交叉论坛的目的是将视野投注到生物学领域更大的范围中,每期论坛除邀请中医药相关专业的专家外,还将邀请计算数学、基础医学、进化生物学、植物学等领域专家进行多学科交流。
      余珂老师长期探索多宏组学(宏基因组学、宏转录组学及微生物培养组)的联用应用、生物信息学分析算法和可视化开发,以解析极端环境体系中特殊微生物的潜在功能与进化关系,其生态位分异与微生物互作关系。本次论坛期间,余老师围绕自己的研究领域作了十分精彩的学术报告。同时,也有来自不同专业的研究人员分享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围绕微生物组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解析。参加报告会的学生和听众们积极提问,现场氛围热烈、活跃。充分体现了交叉学科领域的思维碰撞。

b65e345ee15949878ea35e038a158d3c.jpeg

     李炳老师长期从事环境微生物学与污染生态化学研究。本次论坛期间李老师也分享了他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心得。针对目前人们对于微生物如何协同合作实现氯霉素生物降解及其生物转化途径仍然缺乏全面深入的认识,李老师分享了他们课题组在抗生素类新污染物生物降解领域取得的新进展,利用多维组学((宏)基因组、宏转录组、蛋白组)结合微生物纯培养的方法,系统阐释了活性污泥菌群降解氯霉素的新机制。现场气氛活跃、交流热烈。两位老师报告后,与十余位青年教师及同学分别进行了交流,对青年教师和学生感兴趣的内容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帮助青年教师及同学扩宽了研究思路,锻炼了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

fb847fdfd18748de9941f1bf4603c29f.jpeg

46fcb339f26d4692ac3609fa9340b32c.jpeg

     本次论坛基于本草基因组学的多学科交叉的扩展搭建了一个思想碰撞与学术交流的平台,拓展了人们对微生物组的认识,极大地提升了在场师生对于不同学科的认知,拓宽了视野和科研思路,激发了大家浓厚的科研兴趣,也为相关领域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启示和思路。同时也有助于本草基因组学研究院构建高水平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提升中医药创新研究院影响力,助推天下足球网的“双一流”学科建设。


终审:本草基因组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