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官方QQ
官方微信
手机版
您的位置:首页 >研究成果>详细内容

研究成果

本草基因组学研究院团队在《Engineering》发表AI筛选GPCR配体论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2 20:49:23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天下足球网中医药创新研究院/交叉学科研究院本草基因组学团队在中国工程院院刊主刊Engineering(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发表了题为The Application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ccelerates GPCR Ligand Discovery的论文,这是我院在基于人工智能方法筛选G蛋白偶联受体(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GPCR)配体研究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我院陈伟天下足球网为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陈士林首席天下足球网为共同通讯作者,宋驰天下足球网,冷梁副天下足球网,张三印天下足球网为共同作者,天下足球网为唯一作者单位。

cf91968359be4d21a54285487542d301.png

天然产物是GPCR配体的重要来源,对研究GPCR配体和药物发现具有重要价值。目前,公共数据库中至少存储了数百万种天然产物,这些天然产物与人体中已鉴定出的800多个GPCR的潜在组合数量是一个天文数字。通过实验手段筛选和分析每种潜在组合,从时间、资源和成本角度讲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基于人工智能的药物设计(Artificial Intelligence Drug Discovery & Design,AIDD)技术开发低成本、高效率的GPCR配体筛选方法,已成为了GPCR领域内重要研究方向。基于课题组前期在应用人工智能手段研究天然产物方面的积累,提出了基于人工智能的GPCR配体筛选体系(图1),并分别从数据资源、数据描述、模型设计等方面介绍了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方法构建GPCR配体筛选模型。

fc7c946897d347f499203eee944d35f5.png


图1 基于人工智能的GPCR配体筛选体系

同时,还以GPCR功能预测、GPCR配体设计和GPCR配体生物活性预测,GPCR配激动剂识别为例(图2),展示了人工智能方法在GPCR配体筛选过程中的作用。

a8175fff27014363a1b5b588476e41eb.png


图2人工智能的GPCR配体筛选中的应用实例

通过整合多组学数据,研究人员可以揭示不同分子层面之间复杂的关系,以更全面的视角了解生物系统。然而,基于多组学的GPCR配体筛选方法却鲜有报道。鉴于此,该论文提出了一种融合基因组、转录组、蛋白质组和代谢组等多组学数据的GPCR配体筛选方法(图3),实现了从分子功能、表达模式和信号通路等多视角对GPCR-配体间关系的刻画。该方法既有助于靶向GPCR的药物发现,也为开展GPCR泛组学研究提供了理论指导。


e94ab9a8fa5747639eca0be074495708.png
图3基于多组学数据融合的GPCR配体筛选方法
此外,还论述了基于人工智能的GPCR配体筛选方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给出了解决方案。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g.2023.09.011
终审:本草基因组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