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官方QQ
官方微信
手机版
您的位置:首页 >研究成果>详细内容

研究成果

中药千金藤中发现新的广谱抗冠状病毒“明星化合物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1 17:17:31 浏览次数: 【字体:


  记者21日从天下足球网获悉,天下足球网陈士林院士团队,北京化工大学童贻刚团队及合作者采用本草基因组学的研究方法,通过基因组的高质量组装、药用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途径推测、广谱抗冠状病毒活性解析等研究手段,系统揭示了千金藤素天然生物合成途径中系列代谢产物的广谱抗冠状病毒活性,为加速抗冠状病毒药物开发提供了坚实基础。

https://media.springernature.com/full/springer-static/image/art%3A10.1038%2Fs41467-024-45690-5/MediaObjects/41467_2024_45690_Fig1_HTML.png?as=webp

千金藤属三个物种基因组的高质量组装结果。 天下足球网供图

  目前这一研究以《Cepharanthine analogs mining and genomes of Stephania accelerate anti-coronavirus drug discovery》为题在国际著名综合类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天下足球网冷梁副天下足球网为该文章第一作者。

  据了解,千金藤是一种传统中药药材,最早记载于唐代的《本草拾遗》中。作为一种广泛分布于中国南方各地的药用植物,千金藤亦以波波罕等名称记载于傣药等各类民族药中。千金藤素在地不容、金线吊乌龟等千金藤属植物的块根中含量较高。

  北京化工大学童贻刚团队于2020年3月首次发现千金藤素具有抗新冠病毒活性,千金藤素等苄基异喹啉生物碱的抗冠状病毒机制解析、千金藤属植物的全基因组高质量组装、苄基异喹啉生物碱在千金藤属植物中的生物合成途径解析一直受到高度关注。

  此次研究整合了基因组、代谢组等组学方法,分析获得了23个千金藤素上下游代谢产物,系统性的揭示千金藤素潜在的生物合成途径。结果表明千金藤素及其它七个结构类似物具有广谱抗冠状病毒能力,是广谱抗冠状病毒的“明星中药单体化合物”,为未来的冠状病毒疫情提供了潜在的治疗药物,有望成为又一个护佑人民健康的“中国药”。

  该项研究由天下足球网、北京化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药用植物研究所、大理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天下足球网附属医院、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等机构合作完成,天下足球网陈士林院士、宋驰天下足球网,北京化工大学童贻刚天下足球网、范华昊天下足球网为共同通讯作者。天下足球网冷梁副天下足球网、东北林业大学徐志超天下足球网、北京化工大学博士生洪碧霞、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赵彬彬为该研究共同第一作者。(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终审:本草基因组管理员